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

浯島夜話 - 推廣用的氣象圖卡,好用嗎?

圖一  FB:報天氣 - 中央氣象局,發布於2019.03.05

圖二  FB:天氣即時預報,發布於2019.03.06



人少有人少的好處,
趁著現在這個地方沒甚麼人在看,
講話可以隨興些...

這兩張圖是不同的單位對同一個天氣事件所做的預報,
以預報能力來說,一定是氣象局預報中心出品的我最有信心!
要是有人問我天氣,我一定是以預報中心的產品做為依據。
這是完全不用懷疑的,但僅限於"由我回答的天氣",
如果要推廣民眾自主來看氣象,
氣象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追趕....

也不是說我這樣講就是站在第三方說氣象局怎樣怎樣的,
讓我來做的話大在也會弄出偏向第一張圖這樣的東西,
實在是不敢自以為帥的批評甚麼,
只是不比較就沒有傷害這樣的觀念還是盡早捨棄的好!

盯著兩張圖看了很久,
從美觀上,資訊易讀上都有很多的想法可以討論,
但是不是從最根本的地方就搞錯了甚麼?

圖二的下半段降雨趨勢我完全看不懂,
但這絲毫不影響這張圖的功能,
在3秒內讓我知道接下來一周會有兩波天氣轉壞
而且第一波明顯比第二波冷
再過幾秒我會稍微欣慰一點,
因為周末天氣好像沒這麼糟。
如果我很在意天氣,
到這個時候我再去看數字,再去看那些有點小的文字,
或許我也會找一下我住哪一區,是哪一條線...

反觀一下圖一
冷這兩波我其實不是從溫度取線上看出來的,
是因為有三個箭頭在上面,
然後我的焦點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....
好像被下面的圖拉走了,
看了一下,好像整個禮拜都在下雨,
又好像甚麼地方有些微的不一樣。
然後焦點又被拉回那個背影有點雜、又被虛線包圍起來,
看起來很破碎的好像很重要的提醒文字....

"7日晚8日晨最冷"
(第一眼印象是"7日晚8日"是甚麼?)
要再轉一下才知道在講甚麼。
這個轉一下當然我們不用花甚麼力氣,
但真的每個人都跟我們本科一樣簡單就轉過去嗎?

接下來就是圖上滿滿的小提示,
就像貼滿便利貼的電腦螢幕一般.....

----------------  碎念結束  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如果去讀臉書發文當時的文字,
氣象局的文字還是比較厲害的,
口語化的敘述相當到位,
看文字的同時好像就真的有個聲音在唸給你聽一樣。
但為什麼圖就....

想到兩個可能的問題

習慣於一次要把所有東西四平八穩的呈現出來!
這個怎麼沒有提到?
這樣的敘述不是很正確吧?
這個好像哪裡怪怪的?
於是這邊補一下,那邊詳細一下,
再加註個警語,最後就是...

再來就是關於固定產出,業餘美學的問題!
我不知道圖二是用甚麼軟體做的,
不過圖一明顯就是PowerPoint的產物,
軟體的自由度顯然不太夠...
(先不討論軟體是看人用這個議題...)
然後裡面的圖素材是模式的既定產出物,
好處是不用再花力氣去處理資料,
壞處就是太中性,很難直觀的看出甚麼!
以至於圖一中還要自己畫箭頭....

這些圖的生產是來自於預報員預報工作的空檔所進行的製作,
從這個角度來看很難苛責甚麼美感,
但觀眾可不會想這麼多!
多數觀眾的感覺就是像我現在做的事情一樣,
你這個就是.....之類的,留口德不知道是哪個民風純樸的上古時代的事了!
或許氣象局需要更專業的公關組,
不只是對記者、對長官的公關,
也包含了在網路上專職對外的角色!


沒有留言: